close

「那些關於你的回憶」,後來 。

 

以前剛入社會時,好流行看小說,席娟、舒小燦、謝上薰……那時候走過瓊瑤時代的愛情小說很夯。後來所謂愛情小說的地位漸漸被情色小說取代,許是工作忙、許是任何原因,總之我是慢慢的不再有耐心看一本長達13~15萬字的小說,但是像這種微小說我還是看的。 

 

 

 

 

作者/駱小紅

 

第一次見到小方學長時,我已經在社團兩年多了。我們有個傳統營隊,每年學長姊都會自願回來幫忙,事實上我們這些幹部的產生,也是因為學長姊辦的甄選活動,所以在我們營隊裡,學長姊跟我們是關係非常密切的,可以說革命情感好到像自家兄弟姊妹一樣。

 

那年夏天,突然有個以前沒見過的學長出現。當時,所有的老師跟學長姊都很興奮──學長似乎是個很受到大家愛戴的人,以往我卻都沒見過他,他一出現就讓所有前輩的目光都集中到他身上。當時,我在人群中瞥了他一眼,「唔,是個很普通的男生呀!」綁著雙馬尾的我,好奇地從人叢中望過去,然後自言自語地偏著頭說。被人群圍住的他,大概也還未察覺到,將來跟我會有什麼交集吧?

 

後來,營隊開始進行了,被稱為「難得一見的貴賓」的學長,仍然經常出現,跟學長姊們說說笑笑。在難得閒暇時,瞄到學長竟然在幫我們同屆的女生看手相,當場我脫口而出,「真是老套,竟然用這種方法把妹!」在我身後整理文件的助教卻敲了我的頭一記,「人家是真的懂看手相啦,而且他對命理很有研究喔。」「真的?」助教勾起了我的好奇,因為,我家也有個對命理有研究的大姊呀,所以我耳濡目染,略知一二。可是,這種老人才會感興趣的話題,我向來是找不到人談的。

 

「真的呢,小方很多才多藝唷。」助教一邊忙著整理東西一邊對我說,「他這傢伙,當初可是我們團隊裡人緣最好的才子啦。不過,在他研究所快畢業之前,交往五年的女友卻突然跟他分手,從此他掉進人生的谷底,畢業以後也沒跟我們聯絡、就自己跑去當兵了。我們也不敢過問他的事,幾次活動都沒通知他,妳們這一屆因此才沒見過他啊。現在他退伍了,聽我們仍然在辦活動,就馬上跑來看大家了,可見他應該已經走出那段陰暗了吧。」

 

不知道為啥,當下我又是一陣囧…不過是失戀嘛,有什麼好谷底的?我對小方學長的第一印象並不怎樣,至少當時我覺得男人如果會為情一蹶不振,是很遜的事,不過,當助教起小方學長的過去,我還是越聽越覺得有趣。

 

「我們也覺得他很難懂,是個怪咖呢。不過,他也算是怪咖中的奇葩啦,明明很有才華,遇到感情卻這麼脆弱…對了,他跟妳一樣,吃素喔。」當時我因為某個緣故,正在吃素調養身體。在營隊中吃素會給大家帶來「麻煩」,那時候便當店還甚少提供素食餐盒,幸好我們的營隊裡也有學員跟我一樣吃素,才不至於顯得我太奇怪。聽到小方學長跟我一樣吃素,這才對他印象稍稍改觀。

 

後來用餐時間時,同樣吃素的我們,終於有機會坐在一起聊天,我才知道原來他是自發性地吃素的,就這樣我跟他開始有了話題聊,小方學長也覺得總算有個學妹可以跟他聊得上話題(明明是他脫隊太多年有代溝!),就跟我互留電話、開始了私下的聯絡。那陣子,我經常頂著大太陽去彰化找他,他則會在到台中來補習(打算要考公職)時,順便來看我。那個暑假,我幾乎都跟小方學長混在一起。老實說,我只是覺得對他這人好奇,可是小方學長,似乎漸漸對我產生好感。我察覺到了,可是卻很不負責地想,「他不會看上我這種野ㄚ頭的啦!」

 

我們在彰化的體育館附近散步,那是離他家不遠的地方。

「妳快畢業了,對將來有沒有什麼想法?」
「唔,我唸國貿的,應該也會朝這條路走吧?學長你呢?」
「我啊,我爸媽希望我考公職…不過我想再唸書,也許將來會教書吧。」
「也是啦,你也老大不小了,是該決定自己的未來了。」
我還一副長輩口吻地對他說,完全忘記自己比他小了快五歲。

 

我抬頭望著離體育館不遠處的山丘上,有一所工業學校,想起之前有個我蠻喜歡的男生也唸那裡,
「我們到那裡去走走吧!」
「妳知道那所學校啊?」學長跟上我的腳步。
我神秘地一笑,並沒打算說出實話。

 

有天,我跟他一起從彰化搭車回台中,在車上我們照例開玩笑聊天,當時我做了一個俏皮的動作,(現在回想起來,很不恰當),輕輕捏了他的鼻尖一下。他竟然臉紅了,卻沒說什麼,我是故意鬧他玩的,根本一點知覺也沒有,就繼續跟他在車上笑。

 

他帶我去過他家,不過當時他父母都外出上班。他的父母都是公職人員,家中的布置也非常地有文學氣息,就是很典型的讀書人家庭。從他的言談中我得知他的父母思想很傳統,也很注重教育,他的人生也一直在父母安排下過得很順利──除了那次跟女友突然分手。因此,我知道他在感情上,頗為死腦筋。

 

這大概就是我隱約察覺到不對的地方,他比我大了五歲,研究所畢業已經服完兵役,其實是很理想的交往對象吧!至少在當時同儕眼中是如此。可是,我也才快要畢業,畢業後我還有很多的事想做。如果當時真的跟他交往下去,應該沒幾年就會結婚。這才是我當時覺得害怕的事,我不想那麼早安定下來。

 

不知道為什麼,小方學長對我越好,我越覺得害怕。我覺得配不上他,不管是他的家世背景還是其他,可是我忘記了一件事,感情使人盲目,也許當時學長已經動情了也未可知?只是我卻一直享受那種介於男女朋友,跟普通學長學妹之間的曖昧感覺,虛度著彼此的光陰...直到,七夕情人節那天一早他打電話給我,「今天是情人節耶,妳沒有什麼表示嗎?」

 

當時我愣住了,啊,天啊!「我應該在學長還沒陷下去之前趕快拔刀斬情絲才對。」我心裡這樣想。

 

那天,我做了一件非常過份的事──約他見面,卻裝做不知道他的心思一樣地,把他當成是情感上的咨詢者,告訴他我喜歡某個在那所山上工業學校唸書的男生很久了。我裝出很苦惱的表情,故意問他,「應該要怎麼表白比較好?你是男生給點意見吧?」

 

他當下就知道我的用意,是在告訴他我心裡有別人,不可能在情人節時給他什麼承諾。他離開前很失意地說,「祝妳幸福。」

 

我真的有說實話的衝動。可是,我卻害怕,說出實話會給他錯誤的期待…望著他的背影,我覺得自己很殘忍。當初不是我主動接近他的嗎?可是卻在他開始陷進來的時候,故意告訴他我心有所屬,狠狠地打碎了他的夢。我只是自我安慰著,他這麼優秀的人,一定可以遇到更適合他的女孩,而不是像我這樣,玩心還很重、還不想安定下來的野ㄚ頭。

 

即使到了今天,事隔將近廿年,我都沒有後悔自己當時那樣做。也許一時之間讓他覺得痛苦,可是,與其繼續一段不適當的感情,不如早點讓他脫身。我不是他期望中的那種賢妻良母,真的交往下去,我想總有一天他會後悔的。

 

我喜歡他,卻不適合他...我沒有自信,我沒有自信做好他要的女人形象…

 

後來,助教知道了這件事,恍然大悟地狠敲了我的頭一記,「原來小方又突然消失是妳害的!看不出妳真是人小鬼大,學弟追妳就算了,竟然上五屆的學長也逃不出妳的手掌心!看不出妳這小妮子一副天真爛漫的樣子,竟然這麼有心機。」

我低下頭問助教,「難道你覺得我適合小方學長嗎?」

助教安靜了一下,緩緩地說。

「也許妳那樣做也是對的…只是可憐了小方又要陷進谷底了吧。」
「嗯。可是我想他一定可以很快找到他的方向的。」

 

我唯一的錯大概就是一開始,主動去接近學長吧?可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給了他希望,卻也讓他失望。後來聽說他沒去考公職,而是去清大唸了博士班,然後從事了教職。偶然之間知道他現在,在當初他帶我一同走過的,很近他家的那所工業技術學院做副教授。

 

想起那個陽光耀眼,我紮著兩條馬尾坐在體育館公園的鞦韆上,對他微笑的下午,覺得時間像流水一樣無聲無息地消逝著,轉眼竟然已經快廿年了。廿年,不算短,他應該很幸福地過著他想要的日子,兒女成群了吧?想起那個他失意離開的情人節下午,有句話一直想對他說,只是這輩子也許都沒有機會了吧?

 

「小方學長,我也祝你幸福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婭頭ya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