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記

 工作地方的執行長跟我說:「院子裡的植物都歸你管喔!」

「蛤?…喔」

 

我想起,剛從護校畢業時,因為非常非常討厭當護士,為了反抗我媽,翹班、備錯藥、偷護理站的藥品…很多壞事都做了。

 

試用期是三個月,試用約還沒滿,醫院就很想叫我走路了。當時修女掌管一個單位,是醫院裡唯一一個由修女管而不是護理長管的單位,而且那個單位雖然跟其他護理長管的單位一樣,是一個病房、是一個最接近病人的第一線,卻是直接隸屬於院長,不像其他單位還有護理部、勞安部等重重關卡。

 

在修女死後,我聽一些知道內幕的人說,修女當時跟院長說:「這個孩子,我們還不到放棄的時候,把他給我吧。」

 

我還記得報到那天,修女親自到護理部來接我,他一見我就給了我一個擁抱,之後從護理部到他單位的路上,他一直牽著我的手怎麼也不肯放開,那時我還以為是我的錯覺,才會以為修女牽著我的態勢好像在說:「這是我得到的珍寶」。(在他那裡工作了一年,他真的不只一次對我說:「我把你捧在手心怕捏碎了你,含你在口裡又怕把你化了,我又害怕這麼疼你會不會害了你」)

 

那個時候,修女就是對我說:「我仍舊給你醫院原本說要給你的薪水,但是既然不想當護士,來幫我管理花園好嗎?」


花園管了兩個月,他才跟我說「其實照顧人和照顧植物是同樣的道理」、對我說「雖然你是領醫院的薪水,但是我希望你來做我的事、希望你來幫我,你願意嗎?」

 

他死後我來到精神科,這是他還在世時,就一直要我走的科。來到精神科,我學會「原來『種植物』、『養寵物』都是很有效的療癒方法」

arrow
arrow

    婭頭ya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